不知道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從何而來的念頭,我一直想著有一天我要去當志工,去陪陪跟那些需要陪伴的人。雖然這個念頭存在已久,不過除了多年前打過一兩次電話以外(後來被拒絕),這個念頭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實踐過,每次我總是都跟自己說,等我考上了、有時間了、有穩定的工作了、有能力了...理由千萬種,就是少了一份實踐的力量。一直到前一陣子認識的一個老師在FB上組了一個愛心志工團,號召有空的人可以一起去教養院幫助餵食院童們,也可以陪她們說說話、散散步,才算正式的開啟了我的志工之路。

  志工團第一次揪團的消息在FB上PO出後馬上就吸引到我的目光,很想去,可是心中的那個理由大王不斷地在我耳邊碎碎念:說我要考試了、書都看不完了、時間不夠用了...這些令我自己都很汗顏的推托之詞讓我遲遲無法按下報名的 "參加" 鈕。之後每天上線,總要更新一下志工團第一次出團的最新消息,每天都看著下面的推文人數不斷增加,然後再用濫理由說服自己無法參加,這樣的糾結的行為模式居然就一直持續到第一次志工團結束才停止。很快的,第二次志工團出團的消息出現了,原本以為自己會在重新經歷一次第一次出團時的糾結,然後在角落默默看的活動結束,沒想到這次理由大王沒有出面阻止我,反而告訴我:反正我每天都花那麼多時間在FB上鬼混,把這些時間省一省就可以跟去啦!用不著等什麼考上、什麼穩定啦,現在就可以即想即行!所以,我正式加入老師的志工團。

  第一次,我跟著去了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那是星期天所以中心裡的院童不多,可是看到我們去他們都很開心,雖然無法非常無礙地與之溝通,但從她們所能發出的簡單音節中,我們都能感受到她們的亢奮,連帶著連自己都開心了起來。我也看到了讓我覺得很心疼的畫面,讓我聯想到 "潛水鐘與蝴蝶" 這本書,那被禁錮的靈魂。

  今天,去了八里愛心教養院。這裡院童多很多,感覺狀況上也比宜蘭的好,推著他們去空中花園曬太陽時他們會用手勢告訴我她們要往哪個方向去,會用含糊的語音告訴我這是花、那是她們種的、還可以在輪椅與矯正器的協助下賽跑,他們跟我們的互動也比在宜蘭的多很多,讓我們更能感受到她們的開心!中午餵食時間,我推去散步的院童看我一直站在那邊,還自己推了一張椅子來要讓我坐,當下真的是有種很窩心的感覺阿~~!

  我很感謝上天給了我決心跟機緣去參與這個志工團,讓我遇見這群可愛的天使,讓我知道我很幸福,而且我有很多的能力可以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g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