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祈求各路神明保佑是一定要的!除了家裡固定造訪的大廟小廟以外,大概沒有人會忘記要去跟文昌帝君培養一下感情的吧。從前都以為拜拜,不就都是在桌上獻上供品幾份,點上幾柱清香,然後再將大人交代要清楚闡述的身家背景全部仔仔細細地念給神明聽,等到全部的神明都參拜完後再將金紙焚化便算完成。一直到今天拜完以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廟的拜法都一樣耶,不同的神明可是有不同的需求低。
  感謝今天遇到的那位阿伯,熱心的提供了拜文昌的正確方法,在這邊分享給所有還在為考試打拼的同胞們,一起加油吧!!
  
  <關於供品>

  通常拜文昌大多會準備以下這些供品,取其諧音以求個好運:芹菜(勤)、蔥(聰明)、蒜(會算)、蘿蔔(好彩頭)、粽子(中)、包種茶(包中),這些只是舉例,還有很多諧音族繁不及被載。阿伯說,這些費事的供品只需要在拜准考證那一次準備一次就好了,其他時間來找文昌帝君聊天泡茶的話,就準備點餅乾茶點就行啦。重要的是,這些供品都要自己吃掉喔!最多跟家人分享一點,可不要大方的拿去分送所有親朋好友阿~不然可是會把自己原本的好運道給分出去的呢。還有準備供品的時候,準備大把點(但也不要多到吃不完),不然像我因為不方便攜帶而意思意思的量,擺在其他人旁邊,實在是有種很虛弱的感覺阿。另外,蔥要記得挑選有尾巴的,不要截斷。
  這邊提供一些阿伯說的煮食方法。芹菜可以加入豆干一起炒來吃,是有蓋紅印的那種小黃方干喔。蘿蔔可以加魚丸煮個湯,切記不能加貢丸。蔥就打個蛋煎來吃吧,要打兩個以上喔,這樣才是100百分。

  <關於參拜>

  其實還是像在其他廟裡拜拜一樣,要仔細的跟神明說一下你是誰、生日、住哪裡之類的身家資料,只不過拜文昌還多了要把准考證拿在香後面,並且要把准考證號碼念給文昌帝君聽,然後告訴他你還有多久就要考試、在哪裡考‧‧‧等考試資料,請他幫忙保佑你。我去的新莊文昌祠總共有八個香爐,分別是:天公爐、文昌帝君、魁星爺、歷代聖賢牌位、瘟祖、功名殿、祿馬殿及太歲殿(以上依照參拜順序排列)。在第二、三、五、六及第七殿中,都要額外地將准考證等考試相關資料念給神明聽。魁星爺及瘟祖都是民間文昌帝君的化身。根據阿伯的說法,瘟祖主要是在保佑我們從現在到考試結束為止,都能身體健康,順利考試。功名殿裡供奉的是文昌帝君與魁星爺,這裡可以放准考證影本,另外此殿參拜完後,須將准考證用右手拿著,去過香爐以求好運。祿馬殿則是供奉文昌帝君與祿馬爺,祿馬爺可以保佑我們馬到成功,並且快馬加鞭的步步高升。
  所有殿閣都參拜完後,就到了焚化金紙的時候了,有別於以前長輩那種"刷、刷、刷、刷"快速摺疊焚化法,拜文廟的金紙必須要一張一張慢慢燒。因為阿伯說金紙代表著我們過往的一些事蹟(好像是功名還是什麼認真之類的啦,有點聽不清楚)如此一來,我們的思緒才會清晰明亮,而且神明才會知道我們到己底做過了什麼努力。此外,這還考驗著我們的耐心。

  等到這些工作都做完後,這次的參拜就算告一段落了。我相信心誠則靈,拜拜絕對有安定心神的效果,剩下的,就靠我們自己努力吧~祝所有看此文的人能夠在自己的考試上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加油!

  PS‧快接近考試時,還可以拿衣服去拜,只不過那天阿伯說的很小聲我也沒聽清楚,等到我過一陣子有拿衣服去拜的時候,再來告訴大家要注意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g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