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ten4109921201.jpg

 

  "我從來沒想過會怎麼死,但如果能為所愛的人而死,將是值得的。" by Bella

  吸血鬼是個外國電影很常見的題材,就如同國片有一陣子很流行殭屍一樣。所以,原本我並沒有很想上戲院看這部片,無奈,想看的片子跟有空閒的時間不能配合,於是在半推半就下選擇了這部片。看完以後真的只有一個感覺:讚!還好我有來看。

  算起來我看過的吸血鬼片好像也不太多,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部相較於其他真的很不同。一個神祕的家族,一群俊美的高中生,一個外地來的姑娘,勾出了扣人心懸的劇情。愛德華跟他的家人在劇中除了"唇紅齒白"以外,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吸血鬼最制式化的獠牙,相反的,每個都帥、美到不行,我尤其喜歡她二姐(我忘記名字了),就是個很帥氣的大型女,而且還可以預知未來。(我也想要有這種能力。)而且我覺得"西追"(愛德華)長大以後變帥了耶。導演用了大量的臉部特寫來表達愛德華跟貝拉的互動(不過因為我們的位子有點前排,看得有點暈),很容易的就會凸顯出兩人的"不同"。

  或許是受限於電影時間的關係,我感覺貝拉在發現"真相"的那個部分有點太快了,刷刷兩下地就得出愛德華是吸血鬼的結論。我猜,小說在這邊應該會有更細緻的表現吧?這也讓我慶幸我還沒看過小說是對的,不然感覺就會像我看哈利波特一樣,失望。

  兩個截然不同的種族該如何互相被吸引,我不知道,但我想,一旦那感覺被挑起,應該是相當驚天動地,或許就是因為一切都是未知,才會激發出那種不顧一切的熱情,這種熱情,有點危險,卻也有點令人羨慕...畢竟,那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行,然而人長大後,往往越缺乏的,就是勇氣。我佩服貝拉那"只確定三件事"的勇氣。(愛德華是吸血鬼,而且出於天性渴望吸貝拉的血,但貝拉依然無可救藥的愛上他。)

  戲裡還有另一個完全不同典型的吸血鬼族群,他們噬血、殘暴而且好於打獵。他們看上了貝拉。當我看到貝拉遭受毒發與失血雙面夾擊而生命垂危,愛德華選擇不讓貝拉變成吸血鬼因而必須親自替貝拉把毒血吸出時,我差點就哭了(我知道我的哭點很奇怪),當時我真的一度以為愛德華會把持不住,以為貝拉會就這樣死去...還好,故事沒有就這樣結束。舞會上,貝拉說他想要變成吸血鬼,想要跟愛德華永遠在一起,愛德華則反問:用一輩子的時間跟我幸福地在一起,難道還不夠嗎?(佩瑜說,這句話拿來把妹很經典,我認同。我想,要是有人深情款款地對著我這樣說,我可能會昏倒吧)對一個你用生命來愛的人,我想光只有一輩子應該是不夠的吧,更何況你將會在他面前漸漸老去,而他卻永遠定格在17歲,這無疑將無情地提醒著自己無可避免的"分手";但是對於一個不容於事的族群來說,他們的孤獨跟心酸,絕對也是一個平凡人所無法想像的,所以他絕對不會願意讓一個自己願付出生命去交換的愛人去體會那種難以言喻之苦的,因為,活在世上,不是只要有"愛"就夠了,還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不去在乎、無法忽略的...

  我期待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g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