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我想,可能只有一條空橋之長吧!
  三總的五樓,一邊是新生兒病房,一邊是癌症與安寧病房,她們之間的距離就只有一個空橋之長。第一次發現這樣的安排是在電梯裡,抬頭看著樓層表卻找不到外公住的地方,反而是"產房、新生兒房"等幾個大字排排站好。阿姨說,也許醫院是想提醒有死亡就會有新生。無從得知這樣的配置是刻意安排還是無心插柳,我只是覺得有趣。
  死亡,當然不可怕,只是不捨而已。自從家裡發生某件事後,阿公的情況以超乎我想像的速度在惡化著,從二個月前還可以做在圓桌跟我們吃飯聊天,到昨天被醫院發病危通知。我一直覺得,是我錯過了什麼嗎?不然這條路怎麼瞬間就到終點了呢?我知道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所以我並感到害怕,只是...捨不得而已...
  不受控制的壞細胞跑到阿公的腦裡去,節節攀升的腦壓連帶的也將血壓拉上來,下不去的指數讓阿公陷入頭痛與昏睡之中。就連清醒的時候,多半也因為不舒服而緊閉雙眼。儘管如此,他心中很是清楚現在病房裡有哪些家人來陪他,只要眼睛一張開,雙眼馬上就會掃過病房的每一個角落,看看這些人有沒有都在,那種急切與無助的眼神,好像是怕下一秒他就再也看不到我們似的...那眼神看得讓我們不捨,也讓我們的腳步邁不開。
  移轉的腦瘤無法開刀,只能做放射性治療,為此護士小姐拿了相關副作用的減緩宣導單來給我們看。那單子不看則矣,一看就看得我膽戰心驚!吞嚥困難是最先會發生的。其實第一波的化療就已經讓外公幾乎沒辦法吃東西了,看著外公費力的吃著弄成泥狀的白米稀飯,小小的三湯匙彷彿就已經耗盡他全身力氣似的讓他喘個不停,下午吞藥還差點噎到,真的不敢想像再加上個"吞嚥困難"以後,生活要怎麼辦。
  護理站外放這類似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安寧卡",上面寫著"善終是我的意願,也是我的囑託,如果良醫以束手,請不要增加我無意義的痛苦。"大人說,阿公在昨天也同意了放棄急救,因為他說太痛苦了;但是他同意做放射性治療,因為他以為"他會好"...其實阿公很害怕吧?雖然嘴上一直跟我們說他要死了(心裡應該也清楚自己不會好),但緊握住我們的雙手卻洩漏出了他的恐懼與無助。
  除了這些子孫輩以外,阿公一定還超級不放心阿嬤的吧...看著那隻我緊握的手,我實在很想跟阿公說:"阿公,不要怕,我們都長大了,而且大家都會過得很好,也會照顧阿嬤的,你不要怕喔,我們都會在這邊陪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g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